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系简介

一、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始肇1993年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余年来,教育学院全体师生秉承“弘德、博学、敏行、敢先”校训,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师范文化,积极建构教师教育专业品牌,提升教育学学科优势,形成了“综合培养,发展专长”育人特色,着力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专业扎实、教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社会责任、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教育人才。

学科实力雄厚,优势特色明显。学院以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教育学建设为突破口,以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师范教育与文化传播” 依托,积极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立足湖北教育实践,服务于地方教育发展,打造学术共同体,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教育学学科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学院建有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村教育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校级研究机构基础教育研究院计生特殊群体心理援助与研究中心。

创建专业品牌,引领专业发展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优化理论、实践两大教学体系,系统推进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三个本科专业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凸显了学校办学特点,带动了学校其它教师教育专业的发展。小学教育专业先后获批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2010)、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2018)、省级一流专业(2019)。2019年,小学教育系获批湖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育学教学团队获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应用心理学获批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021年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专业认证,认证结论有效期六年(自 2021年9月起至2027年8月止)。

师资力量雄厚,教科研成果突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6人,其中,“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名,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博士(含在读)16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100%,多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学院在教育基本理论、基础教育实践、中小学德育与学校文化建设、教师教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被SCI、SSCI、CSSCI收录多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 部,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多项。

优化办学条件,统整共享资源。学院建有教师专业技能训练中心、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室、电钢教室、舞蹈和手工制作教室;建有应用心理学实验室,拥有心理实验平台,配备心理CT、生物反馈仪,以及心理学教学、测评软件拥有数量充足的实习基地;统整微格教学、教育技术、教育与心理、普通话训练与测试、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等实训平台,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充分满足学生综合素质成长需求。

全程实践育人,服务学生成长。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中心、能力本位、职业驱动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科学规范的全程实践教学、特色鲜明的师范技能训练、“三境合一”动态化教学,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志愿引领的社会服务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足湖北,辐射全国,培养了一大批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素养好、创新精神足、实践能力强的区域基础教育骨干力量。“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闵楠飞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学科带头人陈倩、援藏教师姜贤腾、何卓成等优秀毕业生,形成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多人获得区县级以上教学类奖励,成长为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充分显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师范技能大赛、“湖科好声音”“梦之翼志愿服务、读书会等已经成为学校品牌文化活动。“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省计生协会、市卫计委高度肯定与支持

校地协同育人,智库服务地方。学院遵循“开放办学、地方需求、高端升级、特色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努力树立“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的校地合作理念,在推进高校服务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学院与地方教育局联手共建教师教育共同体,加快培养培训、职前职后相互衔接,着力增强教育发展水平,打造区域教师教育共同体。农村教育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依托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和湖北名师工作室,围绕农村儿童发展、农村教师发展、农村学校发展、农村教育与新农村文化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学院承担湖北省“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教学科研课题研究,实现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培养。

未来,教育学院将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