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柯佑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柯佑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通讯员 薛颖 审稿 邹强)2023年4月27日,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农村教育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揽月教育论坛”邀请了柯佑祥教授来我校作“教育研究中观点的形成与创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邹强院长主持。

 

邹强院长首先介绍了柯佑祥教授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并对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表示热烈欢迎。柯教授以《教育研究中观点的形成与创新》为题,就研究选题、教育研究的忧思、教育研究需要怎样的学术观点、教育观点形成与创新的方式及过程、教育观点之质量的提升五个方面作详细介绍。

柯教授提出“题好一半文”的观点,认为题目要新颖且与众不同,并以他本人14篇代表作的论文题目为例,说明了选题的重要性。同时,柯教授以国外(欧美)教育著作比本土教育著作更受读者青睐的现象导入教育研究的忧思,说明国外学者注重教育研究成果的展示,并揭示当今教育研究存在的问题——观点偏少,思想贫乏,内容雷同,材料多,篇幅短,缺少吸引力,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讲座中,柯教授阐释了“教育观点是什么”,列举了教育研究中的新观点:揭示教育及其发展的规律与特征、对教育及其发展的立场、对教育及其发展的判断与引领、对教育现象的批判与教育发展的警示、学术研究风格面面观,为我们的思想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柯教授提出教育观点形成与创新的七种思路其中重点讲解了“四分法”在分析教育概念时的运用。关于教育观点质量的提升,柯教授将外化与内化相结合,分享了三种实际且有效的方法:丰富的学术阅历是教育观点创新的源泉、确定人生教育研究的激情岁月与高峰、养成研究他人学术论文的阅读习惯。

最后,讲座进行了互动,柯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场老师及同学们的提问,为微观层面学术研究的突破点、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学生考研计划等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激励大家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向着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向努力进取。

邹强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柯教授从个人自身研究经历出发,重点探讨了关于教育研究方法论的问题,值得大家学习和关注。其二,梳理了柯教授的讲座内容,强调论文能够在知名期刊上发表与一个好的选题密不可分。其三,归纳了教育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其四,关于如何形成自己的观点,通俗的理解可以是来源于文献综述,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多方面思考问题,运用个案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对比研究法等。其五,在教育研究中要形成自己的流派和风格,不落入俗套。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