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校友工作 >> 正文

优秀校友:09心理毕业生腾建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毕业后的经历及一点想法

2009年大学毕业,一个人只身去了北京,来到一个其实心理学很边沿的学校继续读研。回想大一刚开始有考研想法的时候,心里选择的学校其实是华中师范大学,但是最后在报名的时候选择了另外一所学校。

我想,其实还是因为自己不确定未来在心理学这条道路上如何走下去吧。

大学四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目标仍然不明确和未来感不强的不成熟学生来说,明显是不够的。心理学是一个很需要深入的领域,而学校的环境和课堂远远不能提供相应的条件,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和寻找。当然,前提是建立在你进入这所学校是为了真的去学习这个专业的前提下。

仅此,就研究生时的经历可以提供以下一些建议:

第一,思考一下如何更系统地学习心理学。心理学的方向很多,刚开始的课程会让你有一个概览,但是每个方向都是有关联的,对心理学有一个宏观的概念很重要。就我本人来说,很惭愧,这种宏观感我建立的并不好,所幸现在还能弥补一番。

第二,选择一个方向。大学四年时间何其之短,根本不足以让我们去把心理学的每一个方向都吃透和掌握。这时候,选择一个你最感兴趣和最向往的方向,是很需要的。我估计,我们考研那会儿,大家都迷茫的很,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选择什么样的学校。

第三,深入这个方向。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对测谎这个方向很感兴趣,那么你可能就需要了解测谎能够放在心理学的哪个块里面。情绪?行为分析?认知神经?有哪些大牛?大牛的著作是什么?现在已经发展到什么地步?大家都在做哪些相关研究?应用领域是什么?最起码你也得知道什么是多导仪。这些信息,非个人努力无法完成的。

第四,方法探究。有时候方法就是武器,意味着如何让你的研究走得能更远一点。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自己的实验和统计更好一点。

第五,信息获得的渠道和途径。在我们读大学的时候,我觉得信息技术刚好正在发展,我们获得信息的阻力还是很大,更不知道怎么去寻找,现在当然是光速的速度更新换代着。心理学的知识和信息如何获得,互联网通常能给我们很多的选择。前提是不要沉迷于刷网页聊天和打游戏。知网、万方等数据库,是最直接获得大量心理学文章的途径。心理学期刊,例如“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学进展”等相关专业期刊至少能告诉你国内心理学发展的方向。如果你有专门的方向发展,加入一下相关的组织,或者是参考相关的期刊,也能获得很多信息的。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你深入这个方向,不然很多信息是消化不了的。

第六,英语很重要。那种普世的好处暂且不提,对于我们专业来说,首先考研吧,英语占了三分之一,即使过了初试,复试也不放过你。再则,专业领域中,哪个国家心理学发展的最快?自然是美国,如果想获得最新的信息,英语就是最重要的利器。

说了这么多废话,主要是我个人有些后悔,如果大学时期能做到以上这些点,估计在后面的道路中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迷茫。

当然中国政法大学还是很好的,这里有中国犯罪心理学的鼻祖罗大华老师,还有许许多多坚持着犯罪心理学研究的优秀的老师们。但是因为心理学本身在国内的发展是很缓慢的,心理学史里面会说到,心理学的应用还未被大部分国人看到它的优势和好处,像犯罪心理学在具体的案件和工作中,其实是很被边缘化的。不过我坚信坚持做犯罪心理学其实是很必要,只是好处不为世人所知而已。

我在研的三年,其实很松懈。大问题还是最开始提到的那一个,目标和道路并不明确,其实现在从业以来,我还是模模糊糊,但是好歹已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并愿意做出努力。卢老师希望我多谈谈毕业后的读研经历发展方向什么的,但上述可能更是我想表达的。

当然,还是说说。

如果希望学习犯罪心理学,我的建议是去国外。国内的话可以选择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公安大学。政法咱们比较熟悉,可以多说一下,镇山之宝必定是老罗,不过老罗岁数大了;审讯很有一套的马皑老师,专攻法律和司法心理学;罪犯心理矫治和治疗方向,有刘邦惠老师;成瘾研究有杨波老师,自白心理研究有片成男老师,测谎方向有郑红丽老师,研究警察心理的有我的导师王国芳老师,等等,具体可以上官网查查。中国公安大学不熟悉,但是研究犯罪侧写的有李玫瑾老师,当然学测谎,去公安大,那里帅哥也很多。

此外,还有西北政法等学校。

说完学校,就是我毕业进入职场。

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很迷茫的,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国内发展的比较好的公司,适合于我们专业的,就是测评公司和调查公司,比如北森、零点,以及各大公司的HR岗位。然后就是心理咨询师,高校老师,比较新的是用户体验岗位,也需要心理学专业。

我去了阳光易德,第一个给我offer的公司。岗位从测评专员转到研发专员,所谓测评就是做数据分析写报告,好好地磨练了一把我的统计知识。研发岗位事儿就比较多样化了,主要是我们公司心理学产品的研发,从教育项目如认知能力课程和相应训练的开发,到心理app项目,再到现在构建各种心理学模型。工资不高,事儿不少。

但是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学心理学的同事各种好相处,专业相关度很高,好歹这个公司还在国内市场走得比较前沿。

能够一直做心理学,想来是最开心的事情。不论是读书,还是工作。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心理学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好!

 

腾建楠,女,我院09届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09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攻读警察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