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校友工作 >> 正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11届心理毕业生吴海艳寄语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11届心理毕业生吴海艳

个人简介:

吴海艳,女,中共党员,2007年就读湖北咸宁学院(现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1年以专业排名第4的成绩考上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方向研究生,公费就读。20147月硕士毕业,将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学心理教师。

致校友

时间如梭,6月的紫荆校园里溢满了离别的气息,而我将又一次面对毕业离别,开始我新的梦想征程,在这人生转折路口,恰逢收到大学班主任卢会醒老师要求写感想的消息,索性借助这一宝贵机会,梳理我即将结束的7年在学校的心理学习生涯,希望我的梳理能给仍在学习的你有所启发。

 

追忆大学,满怀感恩

依然清晰记得第一天到咸宁学院报到时的场景,炎炎酷日里学姐学长们的贴心接送让我倍感温暖,而今天我已离开母校三年,想念桂花飘香的校园,想念承载着无数学子梦想的2108,想念朗朗书声的教院阅览室,更想念给我谆谆教诲的恩师和那些一起携手走过的同学和团队……

大学的生活是充实并成长着的,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从迷茫不自信蜕变成了一个充满自信与勇气的追梦者。老师们的细心教诲将我领进了心理学殿堂的大门,助我在迷茫的路途上找到了方向;首届师范技能大赛荣获冠军让我重拾自信,能够勇敢开始追逐梦想;从泉塘志愿者到知心姐姐阳光行动的队长是我在追梦路上的行动证明,也让我感受到用我所学快乐奉献的幸福;校级科研课题组的团队合作开启了我的科研之路,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火花碰撞的激动;虽然充满孤单与艰辛但却快乐的考研之路让我感受到了梦想在努力后实现的兴奋,也让我更加坚信“行动就是最真的梦想”!

想对你们说:无论何时,请不要放弃!

还记得在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发言上,那一刻你们看到的我是充满收获并自信的,但你们所不知道的是,曾经的我也迷茫彷徨、也自卑逃避、也曾哭泣想要放弃,还记得刚进大学时在社团联合会和广播台的面试失败以及在班级的默默无闻,那个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是我坚信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的信念让我选择坚持、选择在时间的流逝中用行动见证成长,所以追忆大学生活,我充满感恩,想对你们说:“无论何时,请不要放弃,只要行动着,终会有成长!”

回首研究生活,坚守初心

由于大学生涯中在咸宁卫校的心理咨询让我喜爱上了心理咨询,所以研究生学习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心理咨询与治疗方向,所以虽然身在学术浓厚的华师里,我却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于实践,曾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担任心理咨询员并被评为优秀心理咨询员,也曾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行政学院兼任心理咨询并做相关讲座,也曾在广州交通职业技术学校担任心理教师,也曾参与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心灵花园志愿者赴广州福利院做沙盘游戏,也曾担任广州市少年宫智慧家长汇技术部部长负责心理活动策划与开展并负责编辑月报,也曾在广州市儿童行为发展与训练中心与广州心灵之旅心理咨询公司担任心理咨询师,这些心理实践活动让我在心理的应用工作上积累了较多经验,并对未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想对你们说:既然选择,就要学会承担后果!

 诚然,在研究生生活中丰富的实践确实让我成长了很多,周围同学也一步步见证了我的蜕变,但是你们所不知道的是,身处这样一个学术浓厚的氛围里选择较少做科研背后的内心挣扎,但时间已逝,我唯有把握好当下,最后,在研三一年我放弃一切实践,专心做论文与撰稿,还好毕业论文顺利通关,并有一篇投出去的文章正在审核中。所以回首这三年,我有时会假想如果当时我选择科研路,会不会是另外一种人生,但时间不可能重来,我想既然当初我选择了这样一个方向并且我也为此付出了这么多努力,我现在就应该承担这样的后果,毕竟这曾是我的初心,所以我想对你们说:“无论何时,请记得初心,请记得为你曾经的选择买单。”

展望未来,时刻保持成长心

结束7年的学校学习生涯,我即将成为沿海地区一名正式的中学心理教师,对于未来,虽然充满未知与不确定,但我会记得时刻保持一棵成长的心,时刻谨记“行动就是最真的梦想”。

想对你们说: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此刻的你们也许已经翻看过了一个个校友的成长历程,但是我更想对你们说的是,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是不一样的,你们不一定要复制我们的成长路,我们选择将自己的历程分享给你们,是希望你们对此刻的自己充满信心,坚信只要你努力,只要你盛开,清风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