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校友工作 >> 正文

我院99级校友闵楠飞入围湖北“最美一线职工”候选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闵楠飞:乡里的一抹别样
                                             发布时间:2014-08-31 16:16  来源:湖北工会网
     【入选理由】丧失右臂,意志坚强,乡村教师,克服艰苦环境,带双班英语,热爱学生,有教育成果。
     美丽,对所有事物来说,是指好看、漂亮或接近完美理想境界。那她不美丽,她没有姣好的容颜婀娜的身姿,甚至她还没有完整的肢体,但她有一颗真诚待人的虚心,有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有不断充实知识内涵的上进。教书育人,她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去感染号召学生。她是闵楠飞老师,1981年生,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在湖北省鄂州市庙岭中学教书。
     15岁初中毕业那年意外失去了右臂,她是不幸的,但是她更多的是坚强。她毕业于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大专学历。期间她通过自考获得了湖北大学本科学历。残疾已经存在,调整心态,重头再来。她没有放弃希望,她自立自强,一只手做着双手做的事,独臂也能支撑着天空。 
     一、工作在于勤勉专心刻苦
     闵楠飞老师因只能用左手做事,她的左手臂显得有些粗壮,左手掌也粗糙。她不美。但是她对工作的态度没有减半。从2002年开始工作到现在,她一直带双班的英语,也兼带过思想品德、地理等多个科目。在教学中她与常人无异,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事情,尽全力完成,不退缩,不含糊,不给组织拖后腿。在学生心目中,她是独臂女侠,左手写字流利还满口英语让人诧异;在同事眼里,她的微笑乐观开朗使得生活有阳光;在家长的口碑里,如此一个残疾的老师能这样坦荡洒脱地生活工作着,肯定会激励着自己的孩子更加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可她是一个不称职的妻子,丈夫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她是一个不合格的妈妈,孩子嫌妈妈做的饭实在难以下咽,妈妈的心里只有自己的学生。家庭工作总要有得有失。既然入了教书这一行,就得爱这行干好这一行。她对于教书育人的态度是坚定的、热情的、积极的。
     在工作中,闵老师为了让自己的课堂能更丰富更好吸引学生的眼球,她四处寻找资料资源,学习积累知识经验,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查漏补缺,将教育教学的知识面加深巩固,通过理论得到不断地丰富与提高,不断改进教学教法的指导思想,因材施教,并针对农村学生接触英语少、英语练习条件差等的实情,让学生学一点就吸收一点,循序渐进,不操之过急。在课堂中,闵老师总会穿插一些英语故事,或提及英语谚语,也会教唱一些英语歌曲等充实教学,积极培养学生的兴趣,并让他们多看一些英语电影,多读一些简单的英语书籍,强化英语的社会重要性,尽量做到课堂的丰富性与实效性。对于英语教学,闵老师从教多年也算得心应手。可兼带的科目实在有些棘手,而且有时每年都不一样。为了上好地理课,她是上网查了无数资料,向专业的地理老师屡次讨教,自己还去听课,并做了大量笔记。有人就笑她,这小科你费这么大得劲干嘛?就让学生读读背背算了,有什么讲的。她说:在教授这些知识的时候,我是老师在传道,我也把自己当作学生在学习,我都一知半解,那学生不更是云里雾里,自身的强大才能征服别人。多学习充实自己更能完善自己。
      在授课时,为了一个知识点能被学生掌握,重复讲解再三练习是必须的事。变着法的教,花心思的让学生学。十几年的唠叨,闵老师的声音也由出学时的清脆铃音到此时的沙哑粗犷,头上也是有白发闪耀。
      正是这份倔强不服输求上进不断学习的态度,她希望她的学生能健康成长,成为有用的人。在她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不想学的懒惰学生。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找到病症点,再对症下药。对于成绩不错的学生,让他们听说读写记练皆保证。学生有不懂的,她都会及时给出帮助解决,并且跟踪调查,与学生共同制定学习目标方针,直到学生弄懂弄明白为止。利用课堂上的互动效应,引导启发学生,有力的巩固了课堂教学。她带过的班级成绩总是屡创佳绩,在2007年荣获中考华容区英语学科第二名;在2008年荣获中考华容区英语学科第一名。她所带的学生潘康、吴贝等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荣获国家级或省级奖项。
      二、情感依靠潜移默化感染
     德高方为人师、情挚始能服人。平时坚强的闵老师心里有着许多说不出的苦。因庙岭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附近住的也是农民,自己也不是当地人,开始吃了很多苦。总有人质疑她,流言碎语掩盖着她。有的同事也是排挤挖苦她。她默默无语,继续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每年冬季,断右肢缝口处总是冻疮漫溢,奇痛无比,她却装着若无其事,丝毫不影响教学工作。她的父亲鼻咽癌到了晚期,生命垂危时,她也没有缺过一次课。父亲的去世对她有很大的打击,工作刚刚顺利,子欲养而亲不在,亲恩未报让她痛苦并导致她的左手突然痉挛了很长一段时间,连生活自理都困难。她咬紧牙,努力克制自己,保证不影响课堂教学。有一年她的手臂不小心骨折,她也没有请过假,依然扑在教学上。市区教育部门举行说课讲课论文案例等比赛时,她都积极参加,并且获得许多奖励。有人嘲讽她:你这样的人干嘛要去争比,你自己没有感觉异样吗?你不知道有许多人在对你指点吗?她微笑着不回应,她活着是为自己,她用行动证明别人行为观点的幼稚,抬头挺胸做人,用事实来彰显自己的魅力。同事如有事情需要她的帮助,她总是义不容辞,对于教学上的询问,她也总是尽心讲解,分享学习。
     教书十几年,一个残疾的农村女老师为了不让别人瞧不起,不被社会淘汰,付出了多少努力心血,其中她的酸楚只有自己知道,并不是这只言片语就能交代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她不美,她的穿着打扮显得平庸朴实,更显土气,对于外表她有些许自卑。与同事们在一起,她觉得自己没有别人漂亮有气质。可是对于教育事业她用她的上进乐观换取别人的尊重与敬佩,用平静平和的心对待别人异样的眼神讽刺的话语。人美更在于心灵。她坚信她的付出总会换得阳光的眷顾,作为教师最简单的心就是希望自己教的学生能在社会上发光发热。
     闵老师一直在奋斗着,不畏惧向前冲,不害怕争上游。她曾是华容区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大会代表,在2013年荣获华容区授予的“巾帼建功标兵”。她坚持不断地学习,她所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情感教育与初中英语教学的交融》《初中英语新教材之浅谈》《Why do you like pandas?》等获得市级一二三等奖。在各种培训学习中,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
     三、教育植根于对学生的爱
     作为教师,着力点就是爱学生。她与家长保持联系,沟通了解学生的动态;若有时间亲自到学生家里掌握情况。与学生谈心沟通不胜枚举。有家长就问:闵老师你这不怕风不怕雨不怕泥泞路地到这四处鸡犬吠的村子里想干嘛?到底图啥?她说她图个良心安,凭心做事,尽己职责。她早起,与学生进行早间背读;中午午休也守在学生身边。有一次有个男生突然全身痉挛,幸亏她及时发现,迅速抢救,男生无大碍。放学守望着学生们渐渐离校归去后,她才回家陪年幼的孩子。她用行动,让学生感动流泪。有个平时很聪明乖巧的学生突然在八年级打算弃学,她知道了,询问原因,原来是害怕考试,心里胆怯,而且家里不支持该生读书了。她悉心劝说学生,以自身的事例鼓励学生,让学生调整好心态。又来到该生家中与家长进行沟通,后来就算没有再教该生,也在不断联系该生,给予关怀支持,该生已经大学毕业。
     多年来,她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也经常联系她,回校看望她,在学习生活工作上有问题也会继续对她倾诉。她积极协调师生间人际关系,做学生心目中的“知心朋友”和信得过的“人生向导”。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全力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难题。每带一个班级,她不仅能很快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而且能和他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多年来,闵楠飞老师一直默默地工作在教育第一线,无怨无悔地在三尺讲台上抛洒热情,奉献青春,身残志坚,独臂撑天,兢兢业业,始终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尽职尽责,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敬业奉献之歌。文字尽显苍白,闵老师的故事应更浓郁香醇,她是这乡村学校中的一抹别样美,细细品味,美在心,绽放永久。 (邹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