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实践基地 >> 正文

附属泉都学校启动第二届新“青蓝工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导师带骨干 骨干带青年

——附属泉都学校启动第二届“青蓝工程”

       附属泉都学校参加第二届“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仪式上,邹强院长从“四个新”的特点作讲话。

一是新背景。此次活动,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活动, “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发展的目标与方向。今天的“青蓝工程”契合了我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新要求,体现了湖北科技学院“立足咸宁、面向湖北、服务基层”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定位的新需要,拓展了附属泉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二是新模式。一方面指“新理念”即新时代中小学高质量发展,必须向外借力,向外用力,打破固有的“顿悟式”“经验式”发展,要善于运用教育新理念、新理论、新思路来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高校+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教育发展共同体模式,日益成为许多地方中小学跨越发展的新选择。另一方面指“新形式”“导师带骨干,骨干带青年”。“青蓝工程”在形式上,不仅包括校内师徒结对,也包括校内外的师徒结对,前者反映的是“经验技能+规范导引”的规范引导模式,后者反映的是“理念规律+淬炼升华”的能力提升模式。三是新内容“青蓝工程”的目的在于发挥理论素养强、经验丰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引领青年教师、优秀教师快速成长与发展。即带师德、带师能、带师智。四是新期望。期望通过“新青蓝工程”,努力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大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尽快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仪式上,师范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和平宣读湖北科技学院导师团队名单,并表示,“青蓝结对”源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个寓意很好,年轻教师是“青方”,年长的教育教学堪称典范的长者教师是“蓝方”,“青蓝结对”活动意义重大。附属泉都学校校长王杨琴校长致辞,相关教师代表发言。      (撰稿:张德硕  审稿:孙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