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与发展 >> 协同育人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通讯员 胡朝阳 审稿 邹强)5月8日下午15:00,以“因材精准施教体系实施方案”为主题的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湖北科技学院附属泉都学校学术报告厅召开。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钟儒刚,咸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冯成,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邹强、常务副院长孙和平、副书记杨胜以及部分教育基本理论课教师和学科教学法教师,湖北科技学院附属泉都学校部分教师,近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除到场的领导及教师,其他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观看了本次研讨会直播。

 

研讨会上,主讲人肖荣博士作了题为“因材精准施教体系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报告。肖荣博士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整体架构,并结合现实详细讲解了“实施方案”中的书写习惯的养成、日常课堂管理的“三查法”和教法指导课程的开发技巧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报告中,肖荣博士提出了他的“教育的第一性原理”,即“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肖荣博士从理念、过程、场景和操作四个层面对其作了简要的阐释,并通过视频展示、理论分析和现实操作分享了他如何在其所秉承的教育理念之下,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教与学的对应生成之中,以唤起学生发展的自我觉知、激发学生自我发展的动力,从而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肖荣博士近三个小时的报告将与会者带入对现实深刻的理论思考之中,情怀与理智的交融、理想与现实的激荡而催生的教育智慧如明澈的泉在每个人的心中悄然流淌出来。

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邹强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改革发展、附属学校整体质量提升的方向引领,也是高校与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模式的有益探讨。通过此次研讨会,为一线教师提出了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改革思路、新的教学方法、新的评价方式,为师范学院和附属泉都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教学的核心是学生的自我教育。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伟大的新时代里逐梦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