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联合咸宁市教科院开展课题研究培训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联合咸宁市教科院开展课题研究培训送教下乡活动

为了帮助广大教师增强课题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学校校本教研水平,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和咸宁市教科院联合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培训送教下乡活动。

一、培训内容

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选题;课题申报评审书与研究方案的撰写;课题申报的具体要求及管理制度等。

二、培训专家

吴亚林  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二级教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夏康全  咸宁市教科院副院长、正高教师、特级教师

三、培训对象

各县(市、区)教研室教研员,学校(幼儿园)分管教育科研的负责人、教科研骨干,名师工作室成员,意欲申报课题的教师等。

吴亚林教授以《中小学教师如何做教育研究》为主题,从“教师为什么要做研究”、“教师要研究什么”、“教师如何做研究”三大方面详细地解读了教师做课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如何有效地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做好研究。对于如何高质量填写课题立项报告,吴教授则结合自身多年的评审经验和科研素养,以实践案例说明为主,理论指导贯穿其中,讲述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为老师们进行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增强了信心。

夏康全副院长为老师们带来了接地气的讲座《做课题的“三三”小确幸》,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旁征博引,告诉大家做课题要坚持明三责“时代之责、课改之责、教师之责”,破三感“神秘感、无力感、畏难感”,做三题“做小课题、做解决问题的课题、做有意义的课题”,使课题研究成为老师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情感体验。

两位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效度,更有教育温度,犹如春风化雨,播撒了种子,播种了希望,“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的理念,深入了人心,增强了教师敢做课题研究的信心,激发了教师想做课题研究的热情!

本系列课题研究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内容集中、安排紧凑,不仅是一次次课题培训会,更是一次次成效突出的科研流程培训会。不仅让与会教师明确了做课题研究的方法途径,更规范了课题研究的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对全市县教育科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运行起到了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