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教育学院顺利开展“谨防网络诈骗”班会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者:黎昌榜  发表时间:2024-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顺利开展“谨防网络诈骗”班会主题宣讲活动

/黎昌榜

提高大学生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普及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引导大学生合理利用网络相关法律,预防和减少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教育学院于2024年3月10日晚上7:00在22、23级各班班会教室开展“谨防网络诈骗”班会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开始在普及网络诈骗基本概念的环节中,各宣讲成员通过十大反诈公式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近些年来出现的网络诈骗类型。在讲到熟人借贷类诈骗类型时尤其强调,这类诈骗类型最容易出现在我们大学生的生活当中,提醒同学们在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辨别交流对象是否为朋友本人,避免带着善意的钱财不翼而飞。

图为张佳灵为同学们讲述十大反诈公式

在宣讲的第二个环节中,宣讲成员首先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学习了多个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诈骗案例,通过讲解出现在案例中不法分子无底线的诈骗手段和受害者被骗后的悲惨状况,以及网络诈骗对社会和个人的危害,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网络诈骗的危害性,也清晰地告诉了同学们防诈的重要性。同时,还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完反诈知识和诈骗案例后,要在回到家中后第一时间与家长分享,带领他们一同学习网络诈骗知识,实现“一人反诈,全家安全”。

图为程子晏为同学们讲解诈骗的危害

在宣讲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了让同学们能更身临其境地去了解两卡类型诈骗案例,学习如何应对这类近年来新出现的诈骗套路,向同学们展示了慧眼识诈工作坊与咸安市公安局共同制作的短视频情景剧《“梦”断两卡》。短视频中由工作坊成员刘意饰演的王同学因为懵懂无知将自己的银行卡随意出租,以获得高额金钱,最终个人公信力受损的结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视频播放后提醒同学们不要对生活中出现的“天上馅饼”掉以轻心,时刻保持警惕心理。而同学们也在观看之余将防诈观念刻入心中。

图为陈鑫玲为同学们展示短视频情景剧

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教育学院学子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大学生反诈能力,也为将湖北科技学院构建成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湖科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23级应心班同学认真学习反诈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