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教育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会

发布者:陈培素涵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会

文/陈培素涵

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锻炼和塑造一支成绩优、作风好、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的作用,教育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次学生干部培训于2024年3月3日上午9:00在揽胜楼212教室拉开帷幕,校园两级的学生干部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的是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讲授的课题为“培养有安全感的孩子”。

59183

图为邹强院长主持会议

刘教授从教育的视角出发,引出“中国的教育到底要怎么走”这一既简单而又深刻的问题,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身为师范生,作为教育者,应当重视和怎样培养一个有安全感的孩子。他强调,教育分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其中家庭教育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对一个人的影响极为深远。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是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干部应提高思想政治、科研学术方面的素养,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调整精神状态,不断增强安全感,以饱满的热情学习、工作与生活。

95274

图为刘铁芳教授讲解

C2C94

图为师生认真听讲

同时,刘铁芳教授特别强调,教育孩子是作为父母和教师都必须重视的环节,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提升责任感和教育能力,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不断成长。刘教授还举了“如何找到好的另一半”,“以及门当户对重要吗”等一些例子告诉我们缺乏安全感的人会更加依赖身边的人,举了包括胡适、苏轼等的生活实例,使我们更加明白了安全感的获得对于我们的一生至关重要以及夫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加重要。身为师范生及学生干部,同学们应以身作则,多关注身边人,除了自己要做一个有安全感的人,还要把安全感带给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朋友。

8D50E


图为领导老师们和同学们为教授的精彩报告鼓掌

最后刘铁芳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具体困惑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答疑。

60D14

图为刘铁芳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本次学生干部培训使在座的同学们学到了很多,领导老师们和学生干部们更是受益匪浅,明白了教育领域还有许多需要探索的地方以及教育的重要性,懂得了母亲对于孩子的一生有重大意义,要多的陪伴自己的孩子、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发展他们的探索欲,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