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举行第三期揽月教育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农村教育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在实训大楼212教室联合主办了第三期揽月教育论坛。本次教育论坛的主讲人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毛齐明教授作了题为新课标下中小学课堂教学的变革与创新”的主题讲座参与本次论坛的有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部分教师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本次论坛由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邹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毛教授指出新课标是中小学课堂教学变革与创新的新起点,未来教师应该认识到新课标的重要性,因为了解新课程标准就是了解未来教育的生存环境毛教授通过自己在小学进行教学改革的案例,示范了教师如何通过不断研究来应对新课程标准带来的教学变革,勉励师范生要跟上时代步伐,勤于学习、善于合作以提升理论素养强化师范技能,从而为应对未来的教学变革做好准备

 

 

 

 

 

 

 

 

 

 

 

随后,毛教授通过解读国家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分析中高考的题目来分析了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在学科育人上表现为加强思想性;在课程目标上表现为素养导向,并阐释了素养的内涵;在课程内容上表现为结构化取向即要进行大单元教学和跨学科主题学习,并列举了教学实例在课程实施上表现为实践取向指出要从“学后用”转变为“用中学”“用中学”转变为“做中学”在课程评价上表现为“教-学-评”一致性。

讲座的最后,毛教授特别强调新课程标准背景下,积极参与课堂教学革新的教师应具备课程开发意识课程领导力、教学活动设计的能力以及跨学科的素养。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与毛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深刻而坦诚的交流中,教师们的很多疑惑豁然而解。论坛结束前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邹强教授以生动性、深刻性和启发性三个关键词,对毛齐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加深了在座师生对毛教授讲座的理解。

 

 

 

 

 

 

 

 

 

 

 

 

本次揽月教育论坛的成功举行使得我院师生更为深入的理解了新课程标准背景下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为我院师生的学习和研究新课程标准提供了动力,也为我院师生如何研究新课程标准下的课堂教学变革提供了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