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专业建设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名师进高校,学生获成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名师进高校,学生获成长

——《讲讲陈霞教师的教书故事》专题讲座

(通讯员 黄佳曼 审稿 邹强)为进一步加深教育学院大一新生对小学教育专业和小学教师的了解,2021年11月15日下午在行政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室,开展了一线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讲讲陈霞教师的教书故事》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咸宁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小学部主任陈霞老师担任主讲老师,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俞佳君老师主持,教育学类2021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霞老师首先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讲述了自己师范生涯“普通话”和“三笔字”的小故事,并希望同学们从她身上吸取教训,好好利用自己的大学时光,努力练好师范技能,为之后走上讲台打下扎实的基础。接着,陈霞老师讲述了自己从教多年获得的多项荣誉:最意外的荣誉“咸宁市优秀辅导员”、最喜欢的荣誉“湖北省最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最辛苦的荣誉“湖北省比访先进个人”、最不容易的荣誉“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并向大家一一道出这些荣誉背后的故事。这些小故事的讲述,引起阵阵掌声,同学们都被陈老师的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

 

陈霞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教学生涯中举办的特色活动语文学科教学探索。陈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为此她想了很多种办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比如每日出题检测共同讨论人物形象、发挥想象制作书籍卡片……她和孩子们共同读完了厚厚的四大名著等书籍。陈老师每年还会为她“书虫班”的孩子们出一本作文集,将优秀作文装订成册,记录下属于学生们童年的记忆,成长的足迹。陈霞老师用自己的教书经历鼓舞着每一位同学,他们都被陈老师的用心教书育人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

 

“作为一位老师,你心里最重要的一定是孩子”。陈老师多次讲到。对教师来说,力量的源泉就是来自对学生的爱,爱学生才会爱事业,才会对教育工作保持经久不衰的热情,才会充满献身精神。陈霞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热爱教育事业,什么叫永远将学生放在第一位。接近讲座的尾声,新生们向陈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老师也耐心而又详细地作了解答。

 

最后,俞佳君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向陈霞老师学习,在大学生涯中努力奋进,不断坚持向前,练就过硬本领,做一个有真才实学、有理想信念的师范生。通过本次一线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增进了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对小学教育专业的了解,也激发了新生的学习动力,点亮了心中的教师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