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专业建设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备战全省本科生教学竞赛,赴玉泉学校集体听课评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备战全省本科生教学竞赛,赴玉泉学校集体听课评课

    为备战第二届湖北省心理辅导课竞赛,613日下午,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邹强带领应用心理学专业团队教师一行6人赴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玉泉校区参加参赛学生的试讲和评课活动,为学生进一步改进教学设计,提高参赛作品质量提供建议。玉泉学校聂静副校长和相关教师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三位同学讲授参赛内容,全体领导和教师深入课堂听公开示范课。

   杜紫薇同学以“隐形的翅膀——希望的力量”为题,从故事导入,提出希望的内涵;蝴蝶的视频分享,提出希望的力量;接着引入小狗的心理学实验,提出失去希望后的危害;再组织寻找希望感的小组讨论,最后一起唱响希望的乐章。整体来说,课程设计合理,层层推进,为学生灌注了希望的力量。

 

龙家乐同学以“我有一片心情海”为题,从抽奖环节,通过不同的奖励设置,引发学生不同的情绪状态,点出主题;再到分享喜、怒、哀、惧等四种典型的基本情绪,了解情绪世界的丰富性,进一步点出心情海这一主题;接着通过小组讨论,了解情绪的影响因素;通过艾尔玛情绪实验,让学生体会情绪的作用。最后通过小组讨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坏处和好处,让学生接纳情绪。整体来说,龙家乐同学具有教学机智,有较好的课堂控制能力。

同时,陈银同学以“从我到我们,善合作,创共赢”为题,从“筷”乐游戏出发,点出合作主题;接着通过小组合作生活中的例子和抗疫医院雷神山火神山建设的例子,引出团结的巨大力量;从举案齐眉的游戏,引出合作的要素;最后通过图形合作来分享合作的乐趣。该课程立意深远,把爱国情怀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

 

课后,玉泉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参赛同学的授课进行点评。聂静校长就杜紫薇同学的授课进行点评,肯定了杜紫薇教学设计的完整性及材料的丰富性,提出讨论环节中应该引导学生对“成功经历”进行回忆,通过举例来引发学生的思考;同时对教学目标“关注希望的力量”进行质疑,提出这部分的内容应该加强。接着对龙家乐同学的授课进行点评,肯定了龙家乐同学良好的教师素养,同时对课程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心理健康教育科的王主任依次对三位同学进行点评。她肯定三位学生的精心准备和优秀的表现,同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建议。

此次活动更好地加强了与实习实践基地的沟通与合作,也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小学课堂,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撰稿:蒋霞霞,张碧云 审核:孙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