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专业建设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 正文

湖北省高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碧云 审稿 邹强2021年1211日下午,根据湖北省心理学年会会议日程,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教育学院邹强院长主持会议,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江汉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科技学院等高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单位的院长、教授和系主任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张碧云老师介绍本校应用心理学系的基本情况及办学困境、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与困惑,期望各参会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并为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传经送宝。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湖北省心理学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赵庆柏教授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现状及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出口,提出培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应是各高校应用心理学专业较为合理的培养目标定位学生就业主要在中小学。指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师范类定位具有现实意义与发展前景,鼓励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务必定位准确,把握时代的要求。

 

长江大学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朱晓伟主任详细介绍了长江大学的师资力量与人才引进的有效经验,对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招聘高质量的人才具有较好借鉴意义。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张红梅院长根据师范认证的要求,对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提出了详实和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培养方案的修改指出明确的方向。

 

各参会院校的代表也表达了应用心理学专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应更加明确,才更有利于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坚定了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师范定位的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立足地方发展,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将专业办学水平推向一个新高度,让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成为创建“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幸福中国”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