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学者刘铁芳教授来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朝阳报道)3月3日上午,长江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受邀在揽胜楼213室做了题为《培养有安全感的孩子》的报告。此次讲学活动由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与农村教育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全体领导与部分师生参次活动。

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邹强隆重介绍了刘教授的研究领域、学术成就与学界影响之后,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学术研究的方向关注的主要问题他表示做学问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人类的福祉,学者的使命在于关注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做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回答。刘教授以丰富而生动的实例和严谨的思辨阐释了孩子安全感的五个来源,并引导大家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刘教授指出,从个体成人视角来看,个体精神生活始源于安全感的获得安全感的获得意味着个体免于身心的紧张而呈现为个体向着周遭事物开放家庭本身的重要性远大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好孩子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在和谐积极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活出来的。这些富有启发性的观点深深震撼在座的每一位听众。

本次活动是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月”首场教学名师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教学氛围,重要的是让大家意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或父母的责任和担当,以及作为一名学者的真正使命。

刘铁芳教授讲座中    

           

      邹强院长主持讲学

                        

                                                   张佳灵摄影,杨兴芳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