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专业建设 >> 专业认证 >> 认证动态 >> 正文

构建大健康视域下的健康生命、幸福生命教育新理念——应用心理学专业开展师范认证专题讲座和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办学质量,培养更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同时进一步推动明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12月27日下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邀请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汤佳教授莅临指导。汤教授与应用心理学专业部分师生亲切座谈,并作了题为“构建大健康视域下的健康生命、幸福生命教育新理念”的主题讲座。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书记袁尚会、院长邹强、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教师及部分学学生参与了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汤教授启发学生思考:将来想做什么样的人?毕业以后的职业规划?将以怎样的职业素养去开启自己的幸福人生和成就自己的职业发展?她提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拓宽自己的视野,构建健康生命、幸福生命教育新理念,遵循不同阶段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看待教师职业?未来的教师又该为即将承担的使命提前做好哪些心理准备呢?汤佳教授提出教师要做健康生命幸福生命的引领者,只有幸福的教师,才会教出幸福的学生。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张桂梅、全国模范教师桂贤娣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基础教育的基本任务要为学生维护和提升其生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提供最切实的服务,通过教育管理、教育引导来激发和促进学生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与对生命的珍视,让学生体验生命成长的过程,成就生命的丰腴和享受生命的愉悦。

                           



  讲座过程中,在座的师生与汤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在真诚的交流中,师生们对大健康视域下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未来如何成为一名受欢迎的中小学教师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张碧云老师强调,在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多。因此,对于即将成为教师的同学们来说,如何更好地关注和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以及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融入到未来的教育教学中,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以便能够在未来的教学中更好地引导学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汤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