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专业建设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20年专业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玉泉校区第二次实习交流会记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这是咸宁实验外国语小学玉泉校区实习生第一个月第二、第三周的交流会记录:

   三周的实习体验,作为实习生的我们各自都有了一些收获,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各自问题,或是存在不少疑惑。毕竟,真真正正的实习,比起大学的模拟课堂总是要复杂得多,也更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和专业素养。

以下为各实习生的收获与问题:

魏丹桂:实习了三周,最大的收获是我能记得住班级64个学生的名字,能了解班上少部分同学完成作业的情况,批改作业时能进行有针对的督促和辅导。私下和班上同学有了更多的接触。争取在下周真正了解班上更多的同学。

  班主任工作方面,和班主任交流后发现班主任工作涉及班级里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事情,大到学杂费的核查,小到学生牛奶的发放。对于三年级才八九岁的孩子,他们的自我意识发展的还不够完善,还需要依靠他律道德来约束自己。因此班级管理工作要做到科学、合理、民主、细致。班级里的各项分工要明确具体,制定出详细的任务分工,这样他们才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

  数学教学方面,学习到对于课堂上的生成性问题,教师不能一带而过或者完全忽略,在课堂上要采取灵活的策略进行调整,不能死板地按照原本的教学设计教学,经验丰富、对学生足够了解的老师才能游刃有余。因此,作为新教师的我们不能害怕课堂的生成性问题,平时要多了解学生,课堂上灵活转变教学方式,这样才能使一节课完整的进行。

 

胡璘:这两周来,已经彻底了解了班上的管理制度,也很佩服张老师的智慧。上次也已经讲过402班是六个人一个组,进行加分减分,但是具体的奖惩还不知道,所以这次讲一讲我实习班级的整体制度。这个制度是之前就一直实行的,老师选出几个组长,由组长自己选组员,选五个组员构成一个小组。小组成员坐在一起,方便小组长交流管理。全班十一个小组,每一周进行一次量化考核,总分前五的小组可以少一项家庭作业(当然必写的作业还是要写的),总分倒数的几个小组,就会适当的增加一些作业。我觉得这个奖惩制度非常好,小孩子就是放假就是想玩,不想写作业,所以这个制度对他们来说是有很大诱惑的。而且班级里也选出了路队长,跑操长等一系列管理班级的小干部,每天由小干部加分减分。在班级的黑板上每个人对应一个小方格,每天加分减分都是一清二楚,一天结束也会由两个人来清算分数,每个组多少分,一目了然。在管理班级上面跟张老师学到了很多。

问题:感觉实习生的问题大部分都差不多,就是有些管不住学生,我也自我反思了一下,可能是我表扬的少了,经常批评他们,小孩子还是表扬鼓励为主。看到班主任一进门首先就是表扬做的好的同学,而我直接就是批评,这是我做的不好的地方。当然后面会改正方式,以表扬为主。

 

袁睿:关于这两周的见习我有以下一些收获: 相比前一周而言,对于班级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对于班主任工作也更加了解了。我实习的班级是一年级,正处于一个新的班集体的形成过程中,孩子们都很小,自主意识学习习惯都还没开始形成,班集体的运转几乎都是靠班主任一个人来完成,这时候就需要班主任把自己的任务分担出去,学生们都太小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就需要依靠家长了,这个星期我也参与了家委会的组建工作,先是让有时间有能力的家长参与报名,然后再参与竞选,家委会基本就组建完成了,我们班的家委会由11位家长组成,除了家委会的主管人员,其余的以两人为一小组分为了五个小组,包括财务小组,采买小组,信息小组等等。这些明确的分工都很好的帮助了班集体的有效运转。

我遇到的问题:这周的星期五,班主任去外校学习,由我来带了一上午,刚开始感觉还管得住他们,上课的前半部分都很好,直到我让学生们把书拿出来,就一直安静不下来,一会儿有学生说哪本书,一会儿有学生说找不着,过了好久才能安静下来。最让我苦恼的还是班上的一个男生,根据平时我和他队伍相处来看,他似乎和其他的正常学生有些不一样,上课坐不住十分钟就要下位乱动,经常不带课本,笔和橡皮什么的也没有,遇到情况的时候他就总会下位来找我,我给了他一个解决方法,找其他同学借。可是周围居然没有一个学生愿意借给他,其实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这个男生脾气十分暴躁,动辄就对别人动手动脚,指着别人大骂,在班上几乎没有朋友,还是一年级,老师似乎就想开始放弃他了,我对他也很没有办法,感觉他是属于那种软硬不吃的人。

 

娄炜:

班主任工作学习收获:

   首先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觉得管理方面口号流于形式,不起作用。比如班主任让我管路队的时候,还有中午的一段时间让他们写作业,我用班主任平时管理班级口号来让学生保持安静,他们就是口号跟着你喊,但是还是吵,嘴里喊着吵闹还是在继续。但是每次都是我一看班主任她轻轻一说口号就起作用了,所以我想可能还是权威没有建立,对学生的了解不够造成的,这是我需要加强的地方。

   其次是对二年级的学生,很多东西需要一直去强调。比如就拿每周五换位置来说,班主任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怎么换,可还是有学生他乱坐位置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班主任就要一直在上面说怎么换怎么换。

   还有就是班主任要培养学生的独立,让学生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有一次学生扫完地,将在教室后面的扫帚拖把那些都乱七八糟的,我正准备就说帮他们摆正扶好收拾一下,因为在我看来,二年级的学生可能还比较小,就很多事我想就我帮他们去做,但是班主任就制止了我,她立马就在班上说了这件事,让当天的值日生站出来到后面来看,让他们自己把扫帚这些放好,并在班级里对这方面提出了要求。

   最后班内要注意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善于引导学生自己对班级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议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比如在卫生这块,班主任就针对学生座位下的垃圾,让学生担任劳动班长,每天管理班级卫生情况,让他把座位上有垃圾的学生找出来记上名字扣分等。

指导老师学习收获:

   首先是课堂教学方面,听了两次公开课教学,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教学设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深思熟虑,要设想你在这一环节安排的活动是否合理、符合教学要求,是否真的能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等等,否则很有可能你设计了很多,结果就达不到你所要的效果。比如我们在听二年级的《退位减》这节课时,老师以播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视频来导入教学,实际上这个点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但是在听课过程中实际效果不佳,意义没有体现,反而因花费时间太长导致整节课前紧后松。因为这是我以前是没有注意过这些的,都是从网上看一些教案来写,所以就没有考虑到自己这样去设计教学,学生是否真正吸收了,以前我主要是自己给出去,而不管学生的反馈。

  其次是在课堂上点学生回答问题时,可能我们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就是正好点到好学生回答问题,他一下子就把答案说出来,然后老师不知道怎么去进行自己的教学,这一个地方就迅速划过去。那么这样就会导致一部分好的学生确实他知道了怎么解决问题,但还有一部分稍微弱一点的学生,因为老师匆匆带过,他并不知道怎么解答,知识点就没有掌握到。所以在评课的时候,有个老师也指出来了,她说就算你正好点到这个好学生把正确答案说出来了,作为老师,你可以说跟他不一样的答案,让学生提出质疑,或者点更多的同学说出自己的见解,要多听学生去说,让学生产生思维的碰撞,学生“越错越精彩”,这样就达到了整堂课的教学效果,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好的课堂。教师课堂教学一定要注意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去做。这也是我一直要学习的地方。

   同时也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在六十多人的班里真的很难去顾及到每个学生,比如有学生在开小差、说话,扰乱课堂,你能提醒他一次、两次,但是不可能你整堂课都拿去管纪律,因为一节课四十分钟,教学任务也是很重的,我的指导老师她就常跟我说一节课过得太快了,都没讲什么就过去了,你不可能一直去管上课不听话的孩子,因为其他的学生还要上课,不然后面的练习强化跟本没时间做。

 

鲍如意:

收获与进步:

在班级管理方面:在这两周的实习里,我认全了班里学生,

我想对于新老师来说,尤其是带低年级的老师,班级管理绝

对是一个重点和难题,不过在这个方面,我通过向老师的请教和同学间不同模式的交流,我逐渐找到一些方向,在这两个星期里,我和我的实习班级班主任(因为她是新接手这个班级)一起摸索,制定了班级的考核量化表,值日表,选定了班级的班干部,依照每人的个性特点重新编排了座位,选出组长一一对应管理,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我发现这个班级比第一周刚来时学习加纪律还有生活方面都有了稍许的进步,比如以前作业是收不齐的(甚至会缺十几本)不过现在已经能够收齐了,再比如戴红领巾的情况,劳动卫生等方面等,已经有同学们自觉去约束管制。
在教学方面,因为以前都没有见习过低年级,高年级的同学比低年级更有自制力,所以跟着老师听课学习,首当其冲的就是学习她的组织教学,学习她的掌控课堂与教学方法。我们还参加学校组织的听课评课活动,每次听完一节课,各个老师抒发己见,从各个方面去完善课堂,令我注意到了很多的细节,就算是你精心准备的课,或许还有打磨上升的空间,还需要我们不停的摸索前进。

问题: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班级管理这一块,觉得这是一个班级运转的第一步,只要走好了这一步,接下来就容易的多了甚至会水到渠成,但是总是会存在多方面的问题,比如自习课时学生就爱讲话,跑操不齐,路队散漫等等方面……

 

 

邓淑文:

    作业批改方面,课堂练习是双百的方法,第一个100是字迹,第二个一百是正确率,这样学生看到自己作业后就知道自己这次的作业做的怎么样。如果想要拿双百,就得认真写作业,字迹清晰并且要有正确率。获得双百也是有班币奖励的。

    班级座位,每一个星期换一次座位,一二大组交换,三四组交换,并且每一次已上个星期的座位为标准向后移一排。这样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坐第一排,对学生来说比较公平。

    班级管理,老师选派一些人当班委或小组长,这些人都是有“工资”的。不过如果没有做好,“工资”就会没有。这样应该可以使学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加强班级管理。

   问题: 有什么办法能够治学生拖拉的现象?比如清洁区打扫,每次都是我监督他们打扫,这样他们就会快一点。还有作业,总是收不齐,每次去核对名字有点浪费时间。

 

马海传:  

这次两周的实习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这学期的实习已经过了大半个月。在第三第四周实习中,我慢慢的开始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点:

①在纪律管理方面,我需要更成熟的思考,学习其他人的经验,去寻找更好的办法来管理班级,而不是一味的吼,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你吼根本就没有用,他们根本不会理会你,所以我得找方法,单调的吼,吓,不管用,我觉得还是得了解学生的心理。不断尝试各种方法,直到找到适合他们的。

②在班主任工作上,碰到特别情况有时候会比较着急,混乱。所以,以后碰到问题处理需冷静。做事得先头脑冷静,事情才能处理好,不然急上火事情会越来越糟糕。说的容易做得难,慢慢改正吧!

③处理家长因为孩子在学校受点伤的问题还需要成长,如果有家长质问,该怎么回答、回复,这也是个问题,我还是得多和老师们交流交流,看看她们是如何解决的。

发现自身的问题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因为发现问题,我才会去解决问题,把问题处理好,那才会有所成长。

 

龙玉萍:

我实习的年级是一年级,在这两周我参加了家委会聚会、家长会,初步与家长进行沟通,虽然还不善言辞,但是家长都会比较包容我,在这两周同样也发生了两件事情,就是学生在打闹间受伤了,一次家长都来学校了,一次学生的牙磕掉了一颗,我就立即报告了我的指导老师,但是如果我自己处理这种情况,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且课间我一般都在教室,有时候学生打闹受伤我也难以及时制止,我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现在与班里学生都比较熟,学生也不怕我,自己也没有威慑力,说的话都没有班主任管用,站路队半天都站不好,我又该如何让学生听自己的话。

 

熊彬:

  在这三个星期以来,除却完成指导老师交代的任务(制作报表、带路队、调到其他年级带班纪律等),我主要在做一件事,即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指导老师岑老师说要管理好一个班级,首先就要和班级成员建立一种和谐稳定的关系,而沟通交流是必要手段也是必经之路。和学生交流,首先要认识,认得出该学生是谁,并能准确喊出他们的名字,以平等的姿态去接待学生,而不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要了解学生的爱好,由此,经由共同话题或兴趣话题来打开无话可说的尴尬局面。同样重要的是,新老师(实习生)需要先建立师道威严,要让学生服从管教,待到自己的话语能起到作用时再施以宽厚,做到严慈相济才是真正的好的教育。这一个是我最先要学会的。当然,我也同样有一些问题想得到解答。

在我实习的班上(403班),有一名学生,他家庭条件不好,父亲身体残疾,母亲在外打工,家里没有谁能辅导他的功课,导致四年级了,成绩特别差,甚至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还有一名学生,座位在最后一排,不论上课下课,总是喜欢做小动作,有时还溜到教室外面,作业不会写,语文老师天天叫他到办公室抄作业,对,是抄作业,对着别人的作业直接抄,而不是自己做。面对这两名学生,我要怎样去对待,又要用怎样的方式去尝试改变一下,还是说像班上老师那样放任着。

 

吴茄利:

   在实习过程中最让人头疼的是管理,三个星期不仅没让学生对我产生敬畏,反而有点不当回事,可能是自己一开始打开的方式不对,二年级的孩子,注重的都是一些行为习惯的养成,语文重点是抓字,一定要把孩子们的字当成重中之重,可能老师会花两节课来讲字和格式,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数学每周一次的公开课是一周当中最大的收获。老师们的评课一针见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然后再整理编辑,一份完美的教案就出现了,现在的困惑就是如何建立一套有用的管理机制。

 

冯美阳:

  在这两个星期的实习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和班主任以及班上同学的关系比之前更加熟悉了。然后在工作方面的话,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我也会积极主动的询问班主任,相较于之前,工作也更积极了。作业方面的话,我们班上的语文作业大部分都是我来批改。我们班上的批改模式是这样的,首先老师把作业布置下去,学生们带回去做,第二天再带到学校来,首先是小组长检查作业情况,接着班主任先在班上集体订正,然后再收起来批改。班主任说先集体订正在批改更加省时一些,也好改一些,不然直接收上来同学们的作业都是做的乱七八糟,不好批改。每天早上晨读之前的时间,小组长会对自己组内成员进行学风检查,检查项目包括作业,课内外表现,卫生,红领巾。每天的语文作业的布置也是班主任先和我说,然后我再发布到家长群里面,我发现几乎每天的语文作业都会有课外阅读30分钟。可以看得出来,语文很重视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在班级当中,班干部的作用也很大。我们班的班长在老师不在的情况下,总是能够积极主动的维护课堂秩序,而且学生们似乎也很愿意听班长的话。

我的问题还是班级管理问题。全班那么多学生,怎么做才能让学生怕你,才能做到你一进教室,在不说一句话的情况下让原本闹哄哄的教室马上变得安静。

 

陈睿诗:

  ①低年级孩子难管理更要善于管理。由于我见习的是高年级的孩子,这次我们交流主要是讨论低年级的孩子怎么管理的问题,很多小孩都不听老师甚至是班主任的话,打骂都没有用。这就更体现出最开始树立教师威严对于低年级儿童的重要性。

  ②从低年级开始培养好孩子的习惯是十分重要的。主要从日常行为以及课堂上的各种习惯养成开始,好习惯的养成受益终生同时也更利于老师管理学生。

  ③高年级管理学生的收获:第一个就是一开始就严格制定好班规制度并且严格执行。第二个就是让学生自己来管理,参与管理的过程体会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一份子提高积极性。第三个是做到奖罚分明,客观公正,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形象!形象!

 

杨思钰:

收获:

  由于指导老师出去国培,所以这两周我接替了语文老师的大部分工作,开始深入了解了各个孩子的学习情况,通过科目情况的掌握和了解,我开始发现了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这有利于我学习班主任工作,在这一段时间,我发现班主任实行的加分减分制度非常地适用,一个班级有7个计分员,分别掌管组员的学习,生活情况,一周总结一次,并将情况粘贴在墙上,利于学生们了解自己的情况,这份工作进行得这么好的原因也在于家委会的支持,一个为孩子着想的家委会团体会为班主任以及班级减少非常多的压力,同时,这个班级有很多孩子都担任着各种不同的职务,有利于培养他们的集体责任感。在实习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没有办法管理纪律,其实在我看来,一个老师需要做到宽严结合,与孩子保持一个"度",虽然每个班级都有调皮的孩子,但是抓住他的特点进行教育才是最好的,有时候单纯的打骂毫无作用。

问题:

  对于特殊的孩子或者差生没有时间和对策进行干预,理论无法指导实践是最大的问题和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