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专业建设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基于问题的小组实验设计汇报与展示 ——《认知心理学》课程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秦高荣,审核:袁尚会)2024年15日下午1430,教育学院202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在实训楼101教室进行了基于问题的小组实验设计汇报与展示。本次汇报与展示由《认知心理学》课程主讲教师蒋霞霞老师主持,张碧云、洪艳萍、孔祥娜三位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汇报与展示的内容是为提高学习难度和挑战度而设立的小组协作任务。任务要求学生以现实问题为出发点,提出研究设计。研究组通过招募被试、编写程序来收集数据并完成数据统计检验,最后完成研究报告。

蒋霞霞老师简要阐述了汇报展示基本要求后,各汇报小组依次展示小组海报。

   

1 同学们认真观摩学习

汇报展示过程中,各小组结合研究主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实验任务和条件收集了有关主题的数据并通过使用科学的实验设计和统计分析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汇报进行过程中,霞霞老师利用微助教学习平台发布了讨论问题同学们在讨论框中发表了对各组实验设计疑问与评论。

                                                                                                                                    



                                                                 

图2  各组同学汇报剪影

各组同学的选题新颖,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科学,体现了教好的专业素养。汇报过程中学习者在微助教的讨论中对各组研究设计的优缺点进行充分的表达,同时对研究需要改进的地方进一步提示,体现了学习者良好的批判反思能力。同时,改进措施的提出进一步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同学们在讨论框提出疑问

最后霞霞老师表示同学们的这些研究设计不仅开阔了研究视野,也锻炼了批判反思与创新能力。希望大家以此为研究起点,打磨自己的研究设计,争取在大学生研究设计比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取得好成绩。

                     

4 蒋霞霞老师做汇报展示总结

本次基于问题的实验设计汇报体现了2021应用心理学专业同学们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专业素养激起了更多同学对心理学研究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开展小组协作,进一步打磨自己的研究,积极探索心理学奥秘奉。

        

图5 小组协作任务的评分